爱是幻想

将我驯养

【橄欖樹】(薩/杰)

無人亭之樂:


眼前一片白茫茫,像是蓋上層海上晨起的霧,她在斑駁的光影中看到未來的丈夫向她伸出的手,直到指尖觸碰到那大掌上的粗繭,她才有了那麼點真實感。


在神父朗誦著祝賀的禱詞中,她悄悄偏過頭望向她的丈夫,那男人的側影像是海岸被劈落的礁石,順著俐落的鬢角而下,是抿著毫無笑容的唇線,他不開心嗎?


這疑慮伴隨了她一生。             




她從沒想過以她的出生,能嫁給一個如此體面的丈夫。


丈夫來自海軍世家,代代出將領,丈夫曾在一次剿滅海盜的任務中,失蹤在海上整整三十年有餘,不知如何回到祖國,國家感念他為國家海域的貢獻,於是他丈夫成為了位上將。


但更多瀰漫在貴族間的傳言是,丈夫這三十年來其實是被海上的妖魔賽壬給勾走的,否則怎麼一個理應七十好幾的男人,回來後依舊是當年出海時的壯年姿態?


丈夫當年的婚約對象也早就嫁人生子,更好的貴族世家可不敢把自己女兒嫁給一個有著如此遭遇的男人,海上的詛咒最是無情,就算是上將又能如何?


而最後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名昔日的海上屠夫,選擇了釀酒公司老闆的大女兒,奧莉維亞。


這件事在當時可算不上甚麼好新聞,一個國家上將的妻子來自商家,人人不敢把自己女兒嫁過去,可又管不住那張嘴,恥笑這場地位懸殊的婚姻,況且奧莉維亞是整個家族裡滯銷的老姑娘,已經26歲還沒人看得上,倒不是說奧莉維亞有多不堪入目,只是她是個啞巴。


一直到婚禮的前晚,母親梳著她一頭淺褐色的長髮,還在問她,是否再考慮看看。


她搖了搖頭,這場婚姻可以幫助家族打開貴族間的市場,她並不害怕一個名義上的老頭子。


母親望著鏡子裡的奧莉維亞,那雙金褐色的瞳如新釀的酒,堅毅而沉靜。



婚禮的夜晚,奧莉維亞早早的換下了禮服,簡單的沐浴後,多少有些忐忑地躺在那豪華的大床上。


碩大的寢室只有牆上掛鐘的鐘擺聲,和海岸邊的浪聲,丈夫的宅邸坐落在海岸邊,離海軍總部不遠,外頭歡慶的人聲毫無歇息的意思,父親準備了一桶一桶的好酒,那些前來道賀的海軍將領與士兵們全喝開了,正在高聲唱著些不成調的海上小曲。


奧莉維亞逐漸有些犯睏,而突然的爆炸聲,讓她猛地坐起,窗外黑幕中,竟然有一發發的煙火奔向星空,在海面上炸開朵花,倒映在海面上,照著一艘漆黑的船。


外頭人聲更加鼎沸,一朵朵的煙花不停地綻放,人們讚嘆新郎如此重看新娘,看來這場婚姻並不如預期的糟糕。


奧莉維亞靜靜的看這那艘漆黑的船,在最後幾朵火星墜落下時,緩緩地開離海岸邊,被黑不見底海平線吞沒後,她丈夫才推開寢室的房門,軍靴上的鞋跟在昂貴的大理石地板上,叩叩叩地,走向她。



這一晚,丈夫像是同她一樣是個啞巴似的,一句話也沒說。


身軀嬌小的奧莉維亞,在男人小心壓上她時,覺得自己像是隻小鳥,丈夫是隻擄獲她的大鷹,覆蓋下他的羽翼,將她圈入懷中,初次的疼痛引來淚水,但她萬分慶幸,丈夫是溫柔的,她在男人極高的體溫中緩緩入眠,隱約聽到丈夫在自己耳邊,喃喃說著:「…..小麻雀…」


那是在叫她嗎?來不及細分,她已墜入夢境,夢裡男人對她微笑,喊她「我的小麻雀」。


婚後的生活相當平靜,她的丈夫對她相當慷慨,她過上上流社會貴婦的生活,她無法開口,但只要她眼神對甚麼東西燃起點興趣的火花,她都會在隔天收到那樣東西。


丈夫雖然沉默到讓她懷疑他跟自己一樣是個啞巴,只有在其他將領受邀來宅邸內用餐時,她才有機會聽到丈夫開口,第一是聽到丈夫與友人交談時,她以為自己聽到了哀傷地誦調,她的男人嗓音有如海浪拍打在岩礁上那低沉的迴響,她有一瞬間的錯愕,很快地被丈夫友人的妻子拉開了注意力。


丈夫的工作依舊與剷除海盜有關,婚後的第一個任務讓她一人生活了三個月,這樣間大屋子就她一個女主人其實也是百般無聊,她於是看起丈夫書房裡的書。


閱讀是丈夫的興趣,不少航海類的書籍堆在桌上,她擅自替他整理了起來,一本名不見經傳的小說夾雜在這些書裡,她好奇的拿起翻開,一隻雀鳥的羽毛被當成的書籤,夾在某一頁。


她靠在窗邊的躺椅上,翻著那本小說打發了兩天的時間,故事描述一個法國子爵愛上了個身分南轅北轍的波希米亞女郎,轟轟烈烈卻頗為庸俗,她將羽毛夾回原處,對自己的丈夫有了新的看法,原來他喜歡看這樣的故事呀,還是因為自己也是個商家女,就有如故事的女主一般呢?


於是丈夫歸來後的某天,她約了丈夫去聽了場歌劇。



在丈夫第三次登船離開時,她懷了孕,歡喜不已的她天天眺望海岸,祈禱丈夫能早些歸來。


偏偏這次的遠征似乎特別久,直到她已經無法挺著肚子站在向著海岸的陽台上時,丈夫還未歸來,她獨自迎來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一個男孩。


在一個月光充沛的夜晚,她奶著孩子,頭一回感受到無比的孤獨,總使有這麼小生命的呼吸聲陪伴她,她依舊吹著海風,無聲地哭著。


丈夫對於孩子的喜愛倒是很明顯,他對孩子的疼愛多少沖刷掉些奧莉維亞獨自誕下新生命誕生的不安感,丈夫會將在陽台上曬著太陽,輕輕搖晃搖籃裡的孩子,輕哼著些不知名的曲子,丈夫替他們的男孩取了名字---傑克。




一年一年的,他們有了三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丈夫有些老了,出船的工作次數逐漸減少,海盜的問題似乎也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再那麼需要被重視了。


丈夫對她依舊無話但體貼,閒暇之餘,丈夫會在花園裡餵餵鳥,附近的鳥雀相當多,丈夫命人在花園裡掛上一個個的餵食盤,他們最小的女兒曾經好奇的問父親,為什麼不將鳥兒養起,養在金色的小籠裡多好看呢,丈夫只是笑了笑,抱起漂亮的小女孩,望著飛向天空的幾隻嬉鬧的小麻雀,喃喃說道:「展翅的鳥兒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記住我的話,珀兒。」


「噢~爹地,你為什麼哭了?」


「…因為有一天妳也會展開翅膀,飛向湛藍的天邊的。」


「不!我不會離開爹地的!我離開爹地會難過,我不離開!」小女兒扭著小小的身子抱著丈夫,許下她還不懂的誓言。


而站在窗邊的奧莉維亞確定自己沒有看錯丈夫臉上那一滴淚光,她知道,那不是為了珀兒而落下的。


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知道。



丈夫的倒下在一場軍官間的晚宴上,被送回來時已陷入昏迷,她驚慌地衝下樓梯,連拐了好幾下,摔在光潔的大廳上,幾個海軍士兵將丈夫抬進寢室,已經17歲了的大兒子傑克奔來扶助她進房,爐火邊,她才發現丈夫的容顏有如個八十老翁,彷彿突然間,回到了他本該有的樣子,她一邊替丈夫擦著冷汗,一邊用手語催促下人快將醫生帶來。


診斷後確定丈夫的下半身已無法動彈,中風,而且伴隨著心臟問題。


醫生離開後,丈夫像是夢囈般喚了幾聲傑克,大兒子緊緊握著父親蒼老的手,試圖想回應他,但丈夫卻再也沒有開口過。



丈夫正式卸下了上將的職位,一生戎馬,退役的相當光榮,軍中舉辦了歡送宴,但全都由傑克代替出席。


大兒子回來後,告訴奧莉維亞,父親病倒那天似乎有個英國將領在場,談到最近屠殺的海盜,和幾個相當難抓的海盜船長的行刑過程後,父親就倒下了,這讓一家人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覺得這根本不是原因,定是當晚的飲食出了甚麼問題。


「或許行刑的海盜船長有父親很想逮到的也說不定,父親一定是很生氣他沒死在自己手裡!」近乎盲目崇拜父親的二兒子這樣猜著。


「我還問了有哪些海盜船長,」大兒子轉頭看著母親賽希莉亞接著說:「裡面竟然有個惡徒與我同名,好像叫傑克.史派羅。」


奧莉維亞愣在那裏。


「史派囉?麻雀?哈,怎麼會有人的姓叫麻雀?」二兒子聽了大笑,「感覺也太不威風了,他真的是海盜船長!?」


「聽說是個很傳奇的海盜船長,很多海上的詛咒傳奇都與他有關,但相當滑溜,英國海軍和我軍都巴不得消除這個大麻煩,只要看到他的船黑珍珠,就知道有麻煩來了。」大兒子接著又說了些宴會上的聽聞,但奧莉維亞已經無心再聽下去了。


奧莉維亞想起那艘通體漆黑的船,和那場煙火,她手心冒著汗,但她不知道這種不安感來自於何處,她抓不到那絲讓她不安的心苗,也輾不碎它,直到丈夫臨終。



大兒子替丈夫架起個木輪椅,方便推著他四處看看,雖然無法開口,但丈夫會指向海岸,讓兒子們推著他在海岸邊散步。


他們的三個兒子沒有一個被鼓勵從軍,丈夫似乎不希望兒子們接下他的工作,大兒子熱衷於發明與工藝,這台舒適的輪椅就是他打造的。


奧莉維亞總是無時無刻陪伴在丈夫身旁,看著原本剛毅俊朗的丈夫,將自己的生命一點點地交給海風,吹向天空。


三個月後,在一次的散步中,握著那本不知名的小說,丈夫將自己的魂魄交回給了大海,她握著丈夫滿是厚繭的大手,那是唯一一次,孩子們聽見母親奧莉維亞的聲音。


小女兒珀兒在父親的一個書櫃上的暗夾中發現丈夫的遺書,看的出來這份遺書已經寫好相當多年了,信上唯一的心願,只有死後海葬,所有的財產一半給妻子奧莉維亞,剩下的均分給孩子,與信尾一段不明所以話:「他帶走一切,我已一無所有。 讓我回到海上,讓我找到他。」



一個上將的喪禮本該是隆重且多人觀禮的,但奧莉維亞拒絕了一切華麗的程序,出席的只有薩拉查家族族人。


在艘放滿白色小花的小船上,奧莉維亞替丈夫穿上體面的西班牙海軍軍裝,別上所有的軍階徽章,和那把丈夫總不離手的劍。


最後一刻,奧莉維亞才將那本書中的麻雀羽毛,輕輕別在丈夫胸口,而書,她私心選擇了留了下來。


原本以為自己是丈夫口中的小麻雀、是他心中的褐髮褐眼的波希米亞女郎,最終,那些都不是自己的。



在海上火化,一定是丈夫所希望的吧,她想著。


永別了,吾愛阿爾曼多。


你的小麻雀在大海上,我只是岸上一株無語的橄欖樹,等候疲累的你歸來,現在你又再一次要去追尋你的愛了,只願你如願以償。







奧莉維亞一生未再改嫁。


所有本來謠傳會跟著她的詛咒全都沒有成真,她一直活到高齡98歲,才在孫兒陪伴下,離開人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亂寫的。
傑克的最愛是大海,他不會為誰而永遠停留的

评论

热度(2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